2013年7月19日 星期五

【歷程】原初.國文小老師的白日夢








2013年七月19日手稿發現處





太珍貴的發現了!
今天整理雜亂無章的資料,竟無意間發現這極其珍貴的手稿!
「當年」(大約是2012年年初?)孩子們下課跑來塞給我的兩張便條紙,上頭寫著關於「出書」的痴狂夢想。
當時班上還有40個孩子大學沒有著落,但升學關卡早已關不住熱烈的青春了呀!
《框不住的國文課》一書就是從這兩張隨手書寫的便條發想,一點一滴變化而來的。以下原文呈現當年兩個高三孩子們的課餘私語。






阿魚to惠惠


惠惠我現在有點讀書障礙so來寫信給妳了J
最近寫作文我突然有一個想法,就是能不能把大家的課文改寫集結成一本「仿.課本」呢?如果真的要這麼做的話,高中課文選文的每一篇都得有人來寫才行,可是成果應該會不錯吧,我想。書的內容可以按著「一冊第一課、第二課……」這樣排列,而且每個同學至少要交一篇文章(就是最近交的那篇XP)。我個人覺得這是個不錯的主意,可以當作高中的一個紀念,而且對自己曾經有過的能力(我想大部分的人畢業後都會從此絕筆……那實在很可惜)留下一份證明。也許n年後妳可以對新的朋友、未來的boss,或者再次相遇的同學說:「欸,你看,我曾經寫了這樣的一個故事……」
我會想到這個,是因為當上小老師開始收作文,我沒有不經別人同意就偷看人家的文章,可是我看過的那些都是相當美麗的故事。我從來沒想過一篇篇我覺得無趣,或者「就是這樣啊」的課文還可以變成這樣的作品,而且不管再怎麼趕,大部分的人還是會絞盡腦汁寫出一個好故事。我不知道這是不是因為我們學校的人對「好表現」有一種執著,但總之,沒有一個人明顯是敷衍交差的。想到我手裡大多數的文章有一天會被塞在角落積灰塵,或者搭上資源回收車前往不歸路,我就覺得好可惜,真是太可惜了。
高中三年的課文如果可以搖身變成一種回憶,那會是什麼樣的感覺?未來的我能不能翻開書頁,說「噢,我記得寫這篇文章的那個誰超厲害」或者「這個人老是在遲交,可是寫出來的東西很美」呢?
       老實說我覺得曉明的學生很逆來順受,如果有人提出(或者老師(→粗體)提出)一定會說:「啊,那好吧。」然後乖乖交文章。可是如果想弄一本書,而且在畢業前完成的話,這樣肯定是不夠的!如果想讓這個作品有系統地完成,做到最好,而不是讓人一看就覺得這只是一群無聊高中生隨便弄出的作品集,大家得主動一點才行。目標得大一點,最好是可以上架(這樣會不會太自大了……),而且裡面不能只有42篇「作文」,而是一整套的「換個角度說課文」……我覺得雖然我這樣想了,但如果沒人想幫忙怎麼辦呢?我知道直接指名某人去寫什麼,就算人家一直抱怨,她也還是會寫,可是妳看,不是有很多我從來沒想過的人寫了很棒的文章嗎?而且如果是一本紀念,不應該是用逼出來的作品吧?
還有一件事我很擔心,就是一定會有人抱怨,一定會有人嫌搞這種東西幹嘛……不是每個人都和我一樣愛做夢,而且我們現在高三,還有40個同學尚未有大學唸……妳說呢?

By阿魚





阿惠to魚兒


魚兒
我覺得這個想法真的是「酷斃了」(→加框)!!!!不愧是新奇的妳(姆指)。而且我覺得這是可行的,可以從這次的作業中請老師先選出已經自成一格的作品,就能納入「仿.課本」中。又,一冊的課文15篇,六冊15×6=90(算出來突然shock)……如果這樣呢,做一張表,把每一冊課文的標題列出來,決定選納的就劃掉,然後請老師公布這個消息&列表,貼在後面,看看有沒有人特別喜歡哪一個還沒被改寫過的課文,就向老師或小老師認領,採自願制J至於剩下的,就召集接下來有大學的同學們進行強迫性二階段認領……其實這樣大概會有不少人寫3-4說,可以規畫同一人要寫不同冊的文章,因為如果真的都完成了,幫每一冊「仿.課文」裝訂目錄的時候,作者名字不會重覆:p我覺得應該會有不少人響應的,想像自己的名字出現在這樣的書上就好興奮!!!
其實我覺得我的高中三年,幾乎都被「讀書」擠得滿滿的,曉明的大家,或許也都是差不多的吧?16-18歲,青春哪,大概是想像力、創作力以及情感都極其細膩的時期吧……我也認為,上大學後許多人真的大概從此絕筆……如果能在這個時候,留下這樣的創作,會是非常珍貴的回憶呢!
如果我們在讀課文時早就有這種文章該有多好,這樣在讀書時頭腦中就不只有那些注釋、賞析煡是修辭啦之類硬梆梆又冷冰冰,而是能對文中流露出的情感會心一篇(哪像現在每個老師都說如果在上課的時候笑得很開心的一定是在幹別的事XD)
還記得前一陣子老師推出的「青春典藏版作文」,從一開始小貓兩三隻,到後來多得老師都改不完,可能有一部分的原因只是純粹為學測練文筆,但我覺得其實很多同學的心態都有改變了,開始喜歡一些「嘗試性」的事情。就像之前問班上有誰同意老師不能來時改由師丈代課,說他高中時期的故事,那時幾乎全班舉手了,而不是以前「浪費正課時間」的心態。而且也愈來愈多人跟我說喜歡國文課,覺得做這些事情很有意思,所以我對大家對「仿.課文」的回應是十分樂觀的J可以找老師談談!!又,如果妳要去找老師說的時候能找我一起去嗎?我也想聽聽老師的想法!!這主意真是太太太太讚了(雙眼發光)

By隨堂測驗紙已經用光的阿惠❤❤❤

2 則留言:

  1. 您好,
    我在『青年論壇/價值觀 決定是「人才」或「草莓」』看到您對於這個世代年輕人的種種論述,深感讚同與感動,一方面可惜沒有親臨聽到您的演講。

    非常佩服您的所作所為以及想法,很感動現在的學生能夠有像您這樣的老師。
    我看了一些資料後有感而發寫了一篇文章,與您分享賜教。
    http://smileheikela.blogspot.tw/2013/09/blog-post_9.html

    回覆刪除
  2. 能得知音見賞,人間樂事也。

    回覆刪除